close

前一陣子,我的團隊,出現了這麼一段對話。

Staff A: 老闆,我可以請問你一個問題嗎?

Manager L : 當然可以!

Staff A: 我想請問,如果要休假的話,請假單上是不是一定要有職務代理人簽名?

Manager L: 當然。(感受到事有蹊翹,開始醞釀不悅的情緒)

Staff A: 那如果沒有人要當我的職務代理人的話,我就不能休假了嗎? (挑釁+挑眉)

Manager L : (被挑釁更加不爽)你的問題是,沒有人要當你職代簽你的假單對嗎?

Staff A: 我問過同事 M 及 副理 V。同事 M 說我休假期間要做的工作和他無關,所以他沒辦法當我的職代。副理 V 說同事 M 都不簽我的假單,為什麼她要簽。所以現在沒人願意簽我的假單,請問是要我明天不能出國的意思嗎?

Manager L 開始火冒三丈,轉身從副理V 開刀: 我不知道職代這件事情,你們自己都無法協調處理。請問,副理你不簽假單的原因是?

AM V: 我直覺上覺得,應該是可以幫A 在休假期間處理事情的M 當職代比較合適。如果 M 都覺得她不合適,那我更不合適吧。

Staff M 感受到壓力,決定替自己發聲: 我以前剛進公司時,前輩告訴我,假單不能隨便找一個人簽。要想一想我休假時間,有哪些事情會需要別人幫忙處理。找到可以處理的同事,請她當職代才對。A 休假時,會需要處理的事情,我都沒有經手過,我覺得我到時候承擔不了職代的責任,所以我才覺得不是找我簽。

Staff E 感受到 Manager L 快要發飆了,趕緊站起來緩頰: 我是覺得啦,請假單上面職代的人,我們可以自己先找一位同事簽。等到需要處理事情時,這位同事可以再告訴其他可以處理的同事,大家一起幫忙解決就好了。誰簽這個職代,其實沒關係啦!

Manager L 聽到總算有人搞清楚狀況了,臉色鬆了一點。但Staff M 覺得 Staff E 在老闆面前指責他的不是,氣到不想說話。Staff A 的假單雖然解決了,但同事們對於她把小事鬧到老闆面前,很不諒解。而 AM V 第一時間的反應,讓 Staff M 和 Staff A 觀感不佳,立場雖然清楚,卻免不了被老闆罵,也難以獲得M 和 A 的認同。

一件小事,每個人立場不同,各有堅持的背後,都是為了把事情做好。

我怎麼也沒料到,我親手建立的團隊,可以挑燈夜戰把困難的專案完成,卻無法有效溝通搞定單純的假單。

不知道你有沒有帶過這樣的 staff ? 剛進公司新人的她,工作時認真負責,總是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。經過一段時日後,她的表現讓你非常讚賞。所以,為了表達你對這位 staff 的肯定,你透過績效考核,在你可調度的範圍內,讓這位 staff,晉升到更高的位子。當然囉,位子越高,責任越重。通常這時候,你賦予他的責任更大,難度更高。你期盼他能夠一如往常地保持優異地表現,卻沒想到他挫折連連,處處不順?

直到近兩年,我才深刻地體認到,對 staff 的發展,soft skills 必須和 hard skills 並行。否則,憑藉著 hard skills 升遷的 staff,往往會因為 soft skills 不足以應付隨之而來的挑戰,而陣亡。

在 soft skills 當中,如何有效地溝通,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技能。

溝通這檔事,涵蓋溝通背後所欲達成的目的、溝通的技巧、以及溝通的態度。

溝通的目的,應該是為了把事情做好。我有開過許多會議,會議召集人對於溝通的概念不佳,所以開完了冗長的會議,依舊是沒有結論,浪費大家的時間。

憑實力得到晉升的 staff,通常沒有搞不清楚溝通目的的問題。然而,在溝通上常碰壁的她們,所迫切需要的,是發展彈性溝通技巧, 以及學習用合宜的態度來面對溝通不良的挑戰  

大部分的 staff ,只會用一種方式溝通。當 staff 覺得自己說得很清楚,可是對方還是搞不清楚狀況時,往往束手無策,甚至氣極敗壞。

這種情況,在系統商和使用者的合作上,常常是溝通不良的最佳組合。

今年年初,我從系統商的 email中,發現廠商們在溝通技巧上有很明顯的進步。

您好!  剛剛您們公司的同事打電話來詢問LX的功能,因為LX功能中,您們有一個CD的代碼,設定要對Journal No.進行控制,她現在要轉出的Journal No.曾經轉出過,所以不能再轉出。

我跟她說,要在XD裡新增一個LX的代碼,要設定不對Journal No.進行控制,才能使用這個代碼來轉出她想要的Journal No. ,我試跟她解釋原因,但她回答說:「她聽不懂!!」

我直接教她使用複製的方式來新增代碼,但她也完全不會系統的這些指令,我試著教她以最簡單的方式,來達到她的需求,但她還是無法成功!!

因此我請她向她同部門的同事詢問:「如何在系統裡以複製舊代碼的方式,來建立一個舊代碼」她回答說:她們同事都不會,而且她也沒有其他的同事會操作系統」;

最後,我只好請她將舊的設定print screen出來,才建立新的代碼時照著打,她回答說:她都不會操作,她不懂這些新增的指令」。

由於,她的情況像是一個不曾操作過系統的user, 加上,我們公司無法在電話教學,而且,去年她就已經打電話來我們公司詢問過同樣的問題,因此,在此情況下,我們只好請她向您詢求幫助

非常抱歉! 再麻煩您們公司內部對她進行支援。非常謝謝您!」

訓練你的 staff ,用不同的方式表達他的需求、問題、困擾,將有助於溝通的效果。

當然,溝通沒那麼簡單,總會有溝通不良的情況。

身為主管,你要幫助你的 staff 了解,溝通不良,並不表示他們不夠好,而只是表示他們需要學習溝通技巧和態度。因此,遇到溝通不良的情況,固然會感到挫折或是生氣。但是鼓勵他們,不需要沮喪,甚至否定自己。

幫助你的staff,不斷地在每次的溝通經驗中,挑戰自己、 發展自己的溝通技巧。假以時日,他的溝通能力,會讓他感受到事半功倍的效益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ntie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