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面試一個妹妹,去年七月專科畢業到現在,履歷表上都沒交代。

我問他,這麼長的時間中,應該有去上過班吧?勞保卡上應該有投保資訊吧?

聽到我提起勞保卡,他說,有做過三份工作,三份都很短暫,所以沒有在履歷表上提。

第一份工作,任職一週。妹妹因為去上班後身體就不舒服,懷疑是被煞到,所以就沒上班(在 HR 的術語應該是曠職),後來公司有要求要返還門禁卡等物品,所以有到公司辦離職手續。妹妹用名偵探柯南的精神事後查證,查出那棟辦公大樓曾經有火燒過兩次。因此,妹妹判定,果然是被煞到,此工作對健康有害,早離開果真是正確的決定

第二份工作,任職一週。這份工作是派遣公司指派,在任職時,妹妹剛好接到第三間公司的正職 offer,心想派遣不是長久之計,妹妹當機立斷,向公司辭職奔向正職的工作。

第三份工作,任職三天。妹妹說,公司的環境和文化非常難以忍受,極度適應不良,只好離開。面試時,公司有強調妹妹是零工作經驗,所以要從零開始學起。可是上班三天中,同事都沒有教妹妹使用公司系統,只讓妹妹作一些簡單的文書工作。且所有同事上班無時無刻都在聊天,從早聊到晚,在妹妹眼中,這一群一點都不認真做事的同事,對想要從零開始學習的她沒有幫助。

即便我已經有數百次面試經驗,碰上妹妹這樣的個案,我還是有著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驚訝。

努力壓下心中的不可思議,我問妹妹: 既然才上三天班就離開,那你有沒有趕緊再回頭,問問第二份工作還有沒有機會?

妹妹說:我有問啊,可是派遣公司說已經找到人遞補了。這份工作我做得很好呢,當時提辭職,還有被主管慰留呢!

我吸口氣,問最後一個問題:你上台北找工作這麼長一段時間,父母有沒有給你壓力呢?

妹妹搖搖頭,說:沒有啊。我爸媽只是擔心我在台北錢不夠花,生活不容易。


 

 我真心的覺得,台灣的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出現了問題。

沒有遇過挫折的七、八年級生,邁入職場,遇到苦日子過多的五、六年級主管,形成了難以消弭的差異。

那些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該教育卻沒教的事,影響了七、八年級生的工作態度、工作能力,以及工作效率。

資質不錯也願意學的,五、六年級主管,通常願意耐著性子,帶個幾年,盼著培育人才成功的那日到來。

只是,這樣的培訓過程,換成商業術語,叫做訓練成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ntie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