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開版之前,我認真地思想過,我的領導風格,排除天生的個性使然,究竟是怎麼透過後天養成的?

仔細回顧了一下,其實我自己在學習管理和領導的路途上,是藉著許多資源和經驗,幫助我建立我的領導風格、 管理模式、soft skills (一直找不到合適的中文詞彙來詮釋),並讓我得以確認我最重視的價值觀為何。

認真地算了一下,這些年來,幫助我變成今日的我,培育我的資源有:

1. 公司 HR 舉辦的訓練課程

我知道許多初為主管的人,都覺得這類的課程很八股。

第一次上課前,我也是抱持著度假放空的心態,去混個幾天。上課後,才發現,沒當過 leader ,只當過老大的我,對於管理或是領導的概念,幾乎是零。透過一系列的課程,我才對 leader 要扮演的角色,要發揮的職能,有了一定程度的認識。

2. 大量閱讀管理領導書籍

之所以大量閱讀,不是因為我很喜歡讀這麼死版的書,而是因為,90% 的管理或是領導叢書,大多翻上五分鐘,我就讀不下去了。

找到一本適合我的閱讀習慣、切中我的需要、言之有物、具有邏輯性的好書,學習其中的精隨,在日常生活中運用,真的受用無窮。

那些我讀過的好書,日後專文分享喔~

3. 直屬主管的領導管理風格

其實,如果你的主管年紀比你大,且當主管的資歷比你長。那麼,在當主管這個角色上會遇到的困難,他的經驗會比你豐富些。可惜的是,不是每一位主管,都是你欣賞而且想向他或她討教學習的對象。因此,在個人喜好的左右下,往往身邊那個可以學習仿效的對象,卻無法成為發展你領導職能的良師。

見賢思齊,見不賢而內自省這個道理,我是到了三十歲以後,才慢慢地體認出來。

我發現,我所認同的主管,不一定是他的主管所喜歡的紅人。而我看不順眼的主管,卻在他的主管眼中是個好部屬。才發現,能夠過關斬將成為我的主管的這些老闆們,都有一把刷子,幫助他們站穩在今天這個位子上。所以,了解我的主管的領導管理風格,試著取其精華,放到我的價值觀去蕪存菁,成為我的風格的要素之一。

4. 教練一對一的 coaching

我很幸運,公司曾經花上一年的時間,請外部教練,每月一次,和我進行一對一的 coaching,幫助我釐清管理的盲點、領導的方向。那一年,透過教練針對我所遇到的人、事、物的真實狀況,提供建議。從教練實務經驗上的分享,幫助我在那一年中,站穩了腳步,預備自己,迎接 leader 的挑戰。

5. 不停地犯錯、檢討、修正

成為 leader 之前,沒有人告訴過我,當一個 leader 前後,除了薪資結構不同外,有甚麼不同。

成為 leader 之後,我總是笑著對新手主管說:恭喜你邁入主管之旅。提醒你,這會是一趟眼淚之旅!

這一趟旅程中,最煎熬的部分,是得不停地挑戰自己的極限。

得勇於嘗試,面對未知的旅程。

得在嘗試之後,勇敢地面對錯誤、勇敢地檢討自己,狠下心來鞭策自己不停地修正;

然後鼓起勇氣,相信自己,下次會更進步。

每一滴眼淚,代表著每次的學習。一次又一次的學習,帶領我在這趟旅程中向前邁進。

6. Staff 的回饋

我很珍惜和同事們一對一面談的時間。

不知道為什麼,明明是每天朝夕相處的同事,卻總是要到會議室裡一對一面談時,才能聽到同事的心聲。

從新人報到面談、試用期考核面談、KPI 面談、績效考核面談、離職面談...等機會,我會聽到許多不同的聲音和想法。許多我沒有觀察到、注意到的細節或感受,透過一次次的面談,給了我機會調整或是澄清。

7. 神的話語及教導

「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。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」(羅八:28)

這些年來,若不是藉著神的話和聖靈的幫助,支持著我跌倒後再爬起來,心灰意冷時再鼓起勇氣往前進。在這條淚流不已的旅程中,我早就棄械投降了。

耶穌溫柔地提醒我,祂對我的愛,會支持著我繼續努力。聖靈在各樣困難的狀況中,在心中教導我應對的方式。神的話語,總在我絕望無助時,成為每日的亮光,陪伴我度過每個困難時刻。

感謝主,在我還不認識 leader 這個角色已先,愛我的神早已為我預備了完美的發展計畫,透過各樣的方式、環境、資源,幫助我學習每天的功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ntie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