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其實,每位 leader 的領導模式背後,都有地雷區。

有的主管個性又急又直,一踏入地雷區,立刻全數引爆,威力猛烈。

有的主管個性陰沉,對於不慎踩到地雷的部屬,默默在心中記上一筆。直到某天部屬驚覺已和主管漸行漸遠時,仍是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怎麼落到這步田地的。

誤觸 leader 地雷者,想要不黑都難。地雷引爆後,得花上一番工夫,才有機會由黑牌漂回白牌。至於有沒有翻身為紅牌的那一天,我的經驗是,得靠努力表現,讓 leader 看到你的誠意,才有翻牌的機會。

這條底線,若不慎踩到的人,不死也只剩半條命。那麼,身為領導者的你,有義務在部屬誤闖地雷區之前,先標示警戒區,以免造成不幸傷亡,損失良將。

這個看似簡單的道理,我是直到這兩年,才開始有些體會。

有一次,公司聘請管顧公司,幫所有主管做了一項全面性的性向測驗。其中有一個部份,是Leadership Challenge Inventory。係評估當主管面對壓力或低潮時,所展現的態度傾向(The Leadership Challenge Inventory measures 11 patterns of interpersonal behavior that tend to appear when a person is stressed, tired, or distracted.)。

在十一項指標中,我有一項指標拿到99分。看到黑黑的一條槓,我自己都傻眼。那就是 Volatile。

依照顧問公司的性向報告,such people tend to: be come easily upset with other people or projects; give up and/or not follow through on commitments if he/she becomes disappointed with people. 簡而言之,就是當我面對不順遂時,我的情緒反應立刻激動到破表。

收到這麼赤裸裸的性向測驗結果後,我痛定思痛,決定先面對自己的真實相貌,然後再找出同事們可以全身而退的方式。

首先,我得捫心自問,究竟有哪些狀況,會讓我的地雷全面引爆,不但誤闖者陣亡,經過者也飽受波及。

what makes me mad? 這個題目幫助我重新思索,我最在意的眉角是甚麼。(前三名中,有一項是"遲到"。我很討厭要交辦工作時,遍尋不到還沒進公司的同事。也很討厭開會時,同事們姍姍來遲,彷彿跟我開會浪費她們的時間的樣子)

畫出我的地雷區後,接下來還得用鮮明的看板,標示出地雷區。

透過合適的方式,我得清楚地將 what makes me mad 的遊戲規則,向大家說明清楚。

然後,誠懇地向我的同事們說明,誤闖地雷區時,迎接他們的,會是比平常更加 Volatile 的我。同時,謙卑地請求他們,不要存僥倖地心情,玩踩地雷的遊戲。因為 Volatile 的我,殺傷力極大。

幫助同事們認識我的地雷區,以及認識地雷引爆後的我,有助於減少他們的磨合期,也降低他們在磨合過程中的挫折感。這樣彼此認識的過程,對降低我的領導風格帶來的傷害,有明顯的幫助。

What makes you mad?! 仔細思考一下,你的底線在哪? 幫助你的團隊,認識你的地雷區吧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ntie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