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和 Z討論著個人發展計畫時,七年級的她,睜著大眼睛,認真地看著我說: 「我想要發展,每天可以帶著微笑來上班的能力。」

一時反應不過來的我,著實愣了兩秒,「為什麼會指名要發展這個能力呢?」

「因為上班的日子都很不開心啊。每回到了星期一,我的週一症候群就很明顯。上班的每一天,總是在期盼著星期五的那一天快點來。

可是我發現S很厲害耶。每天回家得照顧兩個小孩的她,總是可以充滿活力地來上班。她上班時總是看起來開開心心的,一點都沒有很辛苦很疲累的樣子。

我不想每天上班都臉臭而且煩躁,所以想學學這個工夫。」

我不禁莞爾,工作多年的我,在聽到Z 的心聲後,才發現原來對七年級生而言,能夠保持好心情上班,也是個職能哪!

我問 Z ,「你知道有哪些活動,可以補充你的能量嗎??」

Z 遲疑了一下

我補充說明,「以我自己來說,讀一本愛情小說、看一部浪漫電影、逛街買漂亮衣服、和姊妹淘喝下午茶、寫一篇網誌...等,都可以讓我的心理產生不同程度的滿足感。但,最最重要的,是我一定要去教會聚會,向天父禱告,支取新的力量,讓我能夠再面對新的挑戰。

每個人的能量來源不同,這些活動,就像是找到屬於你的電力來源,充飽的就可以再戰鬥的活動。」

Z似懂非懂地看著我,然後點點頭。

我接著問,「那麼」,「你有定期幫自己充電,補充能量嗎?」

「以我自己為例,如果我剛剛提到的事情,我一件也沒做。整個週末,就是在家看電視吃零食,也沒有去教會聚會。

那麼,我等於是做了選擇,讓自己像是洩了氣的皮球,沒有足夠的能量,應付下周的挑戰。」

最近讀到《這樣WORK才WORK!》書中的一段話,

「因為我們沒有好好照顧自已,結果危害到自己的健康、幸福和工作。

我們沒有花足夠的時間,真正心無旁騖地陪伴我們宣稱最愛的人和最愛我們的人,並因此心生罪惡感。但事實上,當我們那麼做,將有助於我們更有活力地去面對工作。

儘管我們都知道負面情緒會影響思考能力和所做的決定,只是當壓力增加時,我們就感到挫折、易怒和焦慮,導致工作士氣低落。

我們放任自己迷失在電子郵件和瑣事中,無法專心在最困難、最重要的工作上,更別提把神聖的時間用來激發創造力、思考長期策略。

我們忙著趕進度,沒時間思考我們真正要的是甚麼,以及該如何運用自己的時間與精力。

像這樣,我們的需求當然無法得到滿足,個人也無法在空虛中有所成長。」(摘自p29)

我周圍的同事們,大多是週一到周五抱怨公司工作多、福利差、壓力大,一到假日,則狂吃猛睡,搭配玩電動,及轉電視台。

工作初期的我,也是這樣虛度休閒時光,然後在周日的晚上,驚覺自己狀況極差,卻要迎接即將來臨的星期一,焦慮不已。

那時的我總覺得,平常都忙到要虛脫了,哪還有時間精力,在假日時出門活動。

直到某一天,主管提醒我,「休閒時光和工作一樣,都需要良好的規劃和執行能力。」

「如果這個假日,你希望自己睡到自然醒,看電視看到眼睛痠。那麼,當你把這兩件事情完成時,你會很滿足,因為你做到你想做的事情。可是,若你是毫無規劃,晃了兩天,用睡覺和看電視打發時間,那麼,假期結束時,你會因為罪惡感而懊悔不已,反倒增加心理壓力,而導致焦慮。」

而後,我才開始學習,問問那個在週一到周五當工作狂的我,打算怎麼度過接下來的六日?

陪家人吃飯、上健身房、整理衣櫃、網購、看書、補眠、無所事事?

徹底執行規劃後的周末生活,讓我打從心裡覺得,這個週末是屬於我自己的。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周末,給了我難以言喻的滿足感(尤其當工作上有許多事情無法按步就班完成時,能夠如願以償地完成週末計畫,是一種慰藉)。所以,我慢慢養成習慣,提醒自己,要規劃屬於我的週末生活。

人生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。在我們人生的精華時光中,不論我們喜歡與否,都得要和工作共處。能夠微笑面對每一天,總是比愁眉苦臉或是心煩氣躁地度過每一天,來得有意義些。

工作再忙再累,為了你自己的人生,請你一定要記得充電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ntie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