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承認,這是個很蠢的問題。

追求財務自由的先進們,大多推崇簡約生活,在夠用就好的模式中,降低日常開銷,才能儘早達成財務自由的目標。

以FIRE先進們推崇的好書Your Money or Your Life 為例,書中這段文字頗一針見血,卻也讓我反思數回 (p201)
簡約意味著享受當下擁有的,如果你已經有十件衣服但是仍感覺沒衣服可穿,你可能就是購物狂,因為你的喜樂不是從「使用」物品得來,而是從「獲取」而來。但如果你有十件衣服,多年來在不同場合把它們穿在身上,那你就是在過簡約的生活。所謂的浪費,指的並不是你擁有物品的多寡,而在於你沒有好好享用物品帶給你的價值。你是否能成功過簡約生活,關鍵不再於省錢,而是在於你有沒有好好利用並享受現有的物質生活。

整本書閱畢後,我腦中的第一個蠢問題是,新年穿新衣,是想要,還是需要?

嗯,依照標準答案,絕對是非必要的開銷吧。

那麼,農曆年節走春訪友的伴手禮、聚餐活動呢? 

ㄟ,這種屬於會創造幸福感、歸屬感的開銷,應該是必要性的花費吧? 只是不能亂亂買、隨意花,要好好應用書中所傳授的「十大省錢之道」,精打細算一番,讓「必要性」的花費,CP值極大化。

那,孝敬長輩的營養食品呢?

這還用說,百善孝為先,如果長輩願意好好服用,孝親相關的花費,肯定是必要支出啊。再說了,長輩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,也會節省我們未來的孝親費支出啊!

以上內心戲,是實踐FIRE夢想的正確答案嗎?

靜下心思考後,我才意識到,儘管坊間已經有許多很棒的教科書、民間也有許多順利畢業甚至跳級修完學分的學長姊,但FIRE這門複雜的主修課,終究得自己願意花心思研讀。教科書上的題庫、學長姊的筆記,看似已經演示了解題技巧及作答方針,但無法取代持續練習與實踐的苦功夫。

對我來說,過年訪友的伴手禮,是能免則免的開銷。畢竟大多收送的伴手禮都是只長肥肉不長肌肉的食品,多食無益。既然要花錢在親友情感聯繫上,相較於不實用(不健康)的禮品,我比較甘願用同樣的金錢,找一個燈光美氣氛佳服務好的場所,換一杯咖啡或下午茶,好好的敘舊。換言之,類比到書上的策略,在訪友送禮的事上,我已經知道如何「用不同方式滿足你的需要」(p217)

但不知道怎麼回事,在「女人衣櫃永遠少一件衣服」這道考古題上,我總是找不到一個適合自己的答案來實踐。

Your Money or Your Life書中引用了Beyond the Limits: Confronting Global Collapse, Envisioning a Sustainable Future的一段話,來闡述「用不同方式滿足你的需要」(p219):

大家其實不需要大車,他們需要的是被尊敬;不需要一個裝滿衣服的大衣櫃,其實只是希望自己有魅力;或是想要穿漂亮的衣服帶來的喜悅、變化及美麗。大家其實不需要太多的電子資訊產品,但需要生活中有一些值得做的事情,每個人都需要被認同,需要群體、挑戰、知識、愛及喜悅。想要用外在物質填補這樣的需求,無疑是錯誤的,沒有辦法滿足我們的胃口,因為用錯誤的方法,永遠解決不了真正的問題。通常心理層面的空虛,才是追求物質欲望背後的最大推力。

的確,我享受新衣服帶來的新氣象,以及對自己的犒賞與肯定。當這個世界越來越不友善,在職場拚搏越來越辛苦,藉著新衣服,給自己一個應得的掌聲,在FIRE的旅程中,是意志不堅定的表現?還是一個自我覺察的過程?

攤開帳本,2005年到2022年,我在服飾類的開銷(包含送洗費。是的,漂亮衣服得送洗才可以逃過在我的"巧手"下褪色或變形),總計TWD493,702。平均一年27,427元,平均一個月2,285元。相較於凱特王妃2022年的治裝費高達17萬6664英鎊(約656萬元台幣),看起來我這個FIRE初學者,還沒有那麼罪不可赦! 但既然要開展FIRE的旅程,總不能每件事情都找個藉口放過自己,那麼這門課我永遠都拿不到學分哪!

有甚麼非物質的犒賞,可以取代新衣服,為我自己鼓掌,肯定自我的努力與成就呢?

回家作業:「用不同方式滿足你的需要」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FIRE Your Money or Your Life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ntie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