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陣子和從北京返台過年的朋友聚餐,聊起在北京工作的辛苦。待過上海、深圳的他,本以為自己在外地工作的經驗值已經很高了,親自體驗過北京的生活環境後,才知道北京的挑戰值極高。

原來離開了台灣後,才真切的感受到台灣是個寶島。

北京酷熱的夏天、冰天雪地的冬天,都不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我們,容易適應的。朋友說,零下的冬季在戶外行走是冷風刺骨,高溫的夏季在路上走動隨時都會中暑,再加上北京的空氣品質長年不佳,他在北京的冬季和夏季,每天在戶外走動的時間都不超過半小時。他入境隨俗,安裝各種App,生活所需,只要有支付寶,琳瑯滿目的App,完全可以滿足。

我問,那麼相對來說,上海和深圳,是不是容易些?

他說,若排除文化差異、職場倫理等因素,單純從生活環境來看,那麼地理位置最接近台灣的深圳是首選。上海的夏天氣溫仍是相對高,冬天更慘,因為大部分的房子內沒有中央空調,只能仰賴電暖器、電熱毯等取暖,回到家中還得穿著厚厚的外套直到入睡,不似北京只要進到室內就可把外套脫掉了!!

雖然大部分溫度變化的日子裡,他有冷氣和暖氣相伴。但長期待在中央空調的環境中,他不免擔心,這樣的生活,對身體健康,仍是有害。

為了取得北京的工作資歷及隨之而來的豐厚報酬,他拿自己一年的健康當賭注。

1.JPG

前幾天等公車時,有位外國帥哥向我詢問公車路線。趁著搭公車之便,我和外國帥哥閒聊幾句,順便練習一下失業後就很少用到的英文。

原來帥哥來自加拿大,在家鄉遇上從台灣到加拿大打工度假的女友,兩人的戀情隨著女友打工度假結束,而變成了遠距離戀情。為了維繫感情,帥哥每年必飛來台灣停留三至六個月的時間(聽帥哥說我才知道加拿大護照可以在台灣待這麼久啊!!),直到最近帥哥下定決心,正式申請工作簽證,搬來台灣定居。

哇!!這簡直就是現實生活中的浪漫愛情劇耶~~~得知遠距離戀愛還是可以work的,莫名的感動不已~~~

沒想到,正在苦學中文的帥哥,其實對於自己的未來有點小苦惱。

他說,在台灣,中文不通的他,除了當美語老師,沒有其他工作可以做。倘若英文流利的女友願意移居加拿大,那麼女友可以有多樣的工作機會,而他也可以繼續發展他的工作所長。但他們兩人討論後的共識是,現階段先在台灣生活一陣子(真好奇女主角怎麼成功說服帥哥從北美洲移居到亞洲的!!!)。

聽到帥哥因著感情的抉擇,而面臨人生迷惘期的故事,失業中的大齡女我竟然有種被安慰的感覺~~~為了追求我們想要的人生,我們都捨棄了穩定的生活,踏上未知的旅途

說到底,離開了原本熟悉的生活環境,遠赴他鄉謀職,從許多的層面來看,都是辛苦的。在國外工作,除了語言、文化、氣候、資訊不對稱....的各種挑戰外,如戰場般需要步步為營的職場環境,更是耗盡心力。謀職,和在二十出頭的年紀帶著一張機票去國外打工度假、或是為了命中注定的那個他/她遠赴他鄉,對我而言,是完全不同的生活模式。

但,即便我真心希望在這塊土地上,和我所愛的家人朋友們一同奮鬥,隨著台灣的大環境越來越不容易,身旁的友人們紛紛背起行囊前往他鄉打拼,縱有再多的不情願,飄洋過海討生活,成為我不得不開始慎重考慮的選項。

飄洋過海討生活,你準備好了嗎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工作 海外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ntie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