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

失業之後,每當在臉書上看到職場上友人們開心的交換聖誕禮物、令人口水直流的聚餐照、又叫又跳超嗨的KTV大賽、不時搭配著朋友們出國度假的放閃照、戰利品照、美景照....,我常有種說不上來的惆悵感。曾經這些活動照片中都有我,而今我彷彿已經不在同一個世界了。

怪的是,我明知道臉書上的動態刷過去就好,但我仍是不自覺地會在內心解讀每一張照片背後的意涵。

有好一陣子,在謀職過程中感到茫然的我,也不自覺地在臉書世界中感到迷失。我會隨手拍下N張照片,精挑細選後,再臉書上發表,彷彿只要這樣做,我就可以告訴全世界,離開職場後的我,日子一樣過得很好。

直到前陣子,我才終於擺脫這自找麻煩的困境。

那天,和一位在職場上頗為順遂的朋友聚餐,席間,他突然向我問起另外一位朋友的近況。

原來,他在臉書上看到另一位同事的慶生照,看起來那位同事不但在新工作上游刃有餘,而且也頗受部屬們的愛戴。言談間,這位朋友的神情顯得有點落寞,彷彿在感嘆著自己的職場路是熬夜加班辛苦打拼出來的,比不上那位同事事少錢多離家近的好運氣。

我著實愣了一下。眼前的這位朋友,年紀比我輕,但不論是薪水、頭銜、工作前景,都比我厲害許多。但,和我一樣,他也默默地關注其他職場友人們的近況,對比自己的status.

那一刻,我才參透出這個再簡單不過的道理。臉書的動態消息,美其名是分享,實際上是個人行銷!! 臉書提供一個免費的行銷平台,讓每個人用自己的方式呈現出希望別人看到的人生樣貌。但,臉書上的一切,不代表每一個人的全部。那麼,倘若我每天用自己的心情解讀臉書上的動態消息,豈不是庸人自擾嗎?!!

於是,我下定決心淡出臉書世界,與其在臉書上潛水刷朋友的動態,不如相約喝咖啡聊天為友情加溫;與其花時間挑照片寫炫耀文,不如沉澱心情寫日記;與其解讀照片或文字間的喜怒哀樂,不如花心思關心身旁的家人朋友。

我的人生,不在臉書上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ntie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