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身為大齡女子,我有過無數次和婆婆媽媽們打交道的經驗。說實在的,我實在很佩服這些路人們的攀談功力。

最近的一次,案發現場發生在運動中心的跑步機。

「小姐,常常在下午看到妳耶」,隔壁台跑步機上已經在cool down 的路人阿姨主動開話題

才剛站上跑步機,手上拿著遙控器轉轉轉的我有點錯愕,禮貌性地微笑回覆: 「是啊。」我心想,明明一個星期來沒幾次的我,也可以被認出,這阿姨是當里長嗎?

「啊妳是在家帶小孩嗎?」

我的天哪,路人阿姨的話題還真是三姑六婆

「沒有喔。」好聲好氣的回答,順手把跑步機的速度調到快走模式,用行動暗示路人阿姨該退場了。

「那妳結婚了沒啊?」

關你屁事,我差點脫口說出

「也沒有喔。」一鼓作氣又把跑步機調快一點,用小喘氣掩飾我的小怒氣。

「喔,現在好像很多女生都沒結婚呢,這樣比較自由啦!!像我就太早結婚了.....@#$%^」

一心想要消耗卡路里甩開身上贅肉的我,實在沒有辦法在喘氣中分神聽他分享。但我努力保持微笑,希望用默默聆聽結束這段對話。偷瞄了一眼,原來路人已經cool down 完,現在正在跑步機上做伸展。

「那妳是做甚麼工作的? 晚上上班嗎?」

開始覺得三姑六婆們都很適合去警察局當義工,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盤問手法,應該可以讓初次犯案者知難而退,下次不要再犯了吧

「我現在沒上班。」我開始暗忖是不是要找個藉口換台機器,離開這個拷問現場

「是喔? 我也是前幾年退休。其實我老闆有要我繼續做啦,但是.....@#$%^」

約莫又過了五分鐘的人生經驗談後,路人阿姨才還給我安靜的運動空間。(真是令人措手不及的運動文化哪!)

失業後,我漸漸體會,和路人交待自己為什麼單身 vs. 為什麼待業中,根本就是相同的題庫

「妳最近有交往對象嗎?」vs. 「妳上班了沒?」

「妳條件這麼好,怎麼還沒結婚?」vs. 「妳工作能力這麼好,怎麼還沒上班?」

「一定是因為你眼光太高了」vs. 「一定是因為你太挑工作了」

「妳年紀不小了,再挑下去就生不出小孩了」vs. 「妳失業很久了,再不上班就沒工作機會了」

剛開始,我不太明白,解單身題庫時,我骨子裡的傲氣可以擊退了不少婆婆媽媽們的關注,但面對失業題庫時,身經百戰的我卻有種說不上的惆悵感。

隨著待業中的status越來越長,我才赫然驚覺,原來我之所以可以自信滿滿地過著大齡女子人生,不是因為我對自己的人生很滿意,而是因為我有份看似光鮮亮麗的工作,讓我在自己和路人的眼中,可以歸類為人生勝利組。失去了名片上的頭銜後,大齡女子加上無業遊民的雙重身分,直接落入人生失敗組哪

BUT...且慢,當年遞出辭呈的人是我耶。選擇從每天忙到天昏地暗的職場生活暫停一段時間喘一口氣的人,也是我啊。莫非我當年腦袋有問題,好好的勝利組不當,非要來體驗人生失敗組的酸苦??

Of course NOT. 其實單身題庫和失業題庫有著相同的最佳解答,那就是,我的人生,不是由我的職稱、資歷、身分證上的配偶欄、銀行存款.....,來定義。用基督徒的身分,這兩題的標準答案都是,造我的父神,祂凡事掌權,愛我的天父必帶領我的人生

所以,親愛的路人甲,我的人生,不是你茶餘飯後八卦的題材。請收回你對陌生人的好奇心。

親愛的親朋好友們,若你是發自內心的關係我、或是和我一樣的大齡女子、或待業中的失業族,請拿出你的真心,同理我們的感受,理解我們的困境,嚥下你的comments(尤其是當我們沒有請教你的寶貴意見時);若你願意為我們代禱,那就是最棒的支持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ntie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