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當 leader 後,我才發現,多數時候,leader 遇到的狀況,是各式各樣的問題待leader 回答。

然而,leader 真正需要的,是如何切中要害的問問題,讓原本雜亂的 issue ,能夠隨著問題的澄清,而得以進一步的釐清。更重要的,是 leader 不僅是被問問題時,提出反問。而是能夠在關鍵時刻,主動問出關鍵問題。

本書的架構很清楚,把 leader 所需要問的好問題,歸納成 8 種情境,並在不同情境中對每一個問題分析。書中有一些問題,是天生老大的我本來就會問的。有些問題,是從 Steve 身上學會問的,有些問題,是每回遇到瓶頸時,我會問自己或老闆的問題,也有一些問題,是我讀這本書時,心想,啊,這個好問題,我怎麼從來沒問過呢?
 

 

1要問別人之前,先問自己
領導意味著什麼?

2如何向客戶提出問題

3如何向屬下提出問題

4如何向屬下提出更深入的問題

5在特殊情況下問的問題

6如何回答問題

7當你不知道答案時

8當答案難以啟齒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ntie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