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聽聞這本名書已經有好多年了,前陣子趁著博客來的特價活動,買了一本來拜讀。但買書後又因為各種情緒因素,始終放在書架上沒有翻閱。終於,趁著陣雨連連的週末,我總算有合適的時間和心情,打開這本書。



翻開第一章,我不禁莞爾一笑。
本書是在 2002 年出版的。研究樣本的取得是從 1965 年到 1995 年名列美國前五百大的企業,經過研究篩選後,挑出十一間"從優秀蛻變為卓越的公司"。在 Jim Collins 當年的十一間公司中,房利美( Fannie Mae)名列第二名。
正如 Jim 在後記中提到的,"卓越"的公司倘若沒能長期始終如一地堅持整套做法,即便是曾經名列卓越的公司,終將無法達到【基業長青】中"永續卓越"的企業典範。

即便 2002 年出版的本書沒能預料到全球金融風暴(由此可見出書的時機很重要!),本書提到的幾個企業追求卓越的關鍵要素,仍是值得思想。

其中一個我始終在學習的關鍵要素,是先找對人,再決定要做甚麼
卓越的公司花很多的時間為每一個職位尋找最適合的人才,而且"不能妥協"。他們【花很多時間精挑細選出一流人才。找對了人之後,會盡一切努力留住人才,讓他長期為公司效命。如果選錯了人,就坦然面對錯誤,這樣才不會耽擱大家的時間,我們能繼續忙其他的計畫,而他們也能繼續追求人生目標。】(p109)
【堅持"先選對人",可能是塑造卓越企業並兼有美滿人生的關鍵。因為無論我們有多大的成就,如果沒有花很多時間和我們所敬愛的人相處,就不可能擁有美滿的人生。但是,如果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和敬愛的人在一起---我們很樂於和他們共事,而且他們也絕不令我們失望----那麼,不管巴士駛向何方,我們的人生幾乎必定十分美滿。】(p116)

面對殘酷現實,但絕不喪失信心對我也是個重要的提醒。
【你根本不需要花費時間心力來"激勵"員工。因為如果你打從一開始就找對人上車,那麼他們自然會自我激勵。真正的問題反而是:你應該採取甚麼樣的管理方式,才不會打擊員工的士氣?而最容易打擊士氣的動作莫過於,提出虛妄的希望,後來卻經不起考驗,一一破滅。】(p133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ntie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