像我這樣保守,凡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人,是萬萬不會衝動行事的。讓我下定決心要脫離職場身分,放自己一個長假的的原因很多,但是促成我下定決心的關鍵,坊間給自己一個Gap Year、一生一定要完成一次壯遊、花小錢遊歐洲....等令人心生羨慕的暢銷書,絕對要負點責任啦!!!

打從working holiday開始風行後,身邊不時會聽聞年輕人兩手空空,帶著一張機票,飛往外國去體驗不一樣的人生。對於一出社會就在職場上打拼的五六年級生而言,這在當年看來完全不切實際的行徑,在現今這個時代已然是BAU, business as usual. 每回收到年輕人遞出辭呈,興奮地打算花上一年去打工度假,我總羨慕又猶豫著,倘若我晚十年出生,是否會像他們一樣有勇氣說走就走??

原本,在我周圍的案例、擺設在書店的旅遊書籍,或是在背包客棧上看到的文章,大多是不到三十歲的年輕人的壯舉,看來和已屆大齡的我沒有直接關係,直到有一天,我看到了這本書

丟掉飯碗找回人生的一年

作者Nigel Marsh在人生中場,從光鮮亮麗的CEO身分退下(其實也不算是自發性離職,因為公司即將結束了),單純的擔任無業遊民,享受和家人相處的時光。(剛開始翻閱這本書時,我心中推想,CEO應該超級有錢,已經邁入early retirement門檻了吧,但其實肩負著一家六口生計的Nigel Marsh,一年後仍是需要再度回到經常性加班的職場奮鬥。) 認真思考著是否真的要離開職場的那段關鍵時期,書中詼諧的筆法記錄著離職前的忐忑不安,莫名的給我放手一搏的勇氣。

「或許剛開始展開新生活的興奮感退去之後,我會無聊又沮喪。沒有工作頭銜或可靠的事業,我的自尊心會怎樣?別人會怎麼對待我?我會懷念職場的刺激跟成就感嗎?如果錢花光了我們該怎麼辦?」

「大多數懷疑是否應該嘗試離職的上班族都困在典型的矛盾裡。除非試了他們才會知道對不對。」

「我覺得這是個打破自己人生惡性循環的良機....沒有更好的時機了。現在不做的話,那我就是在自欺欺人,永遠做不到。我不想多年之後回顧人生,感嘆當時如果勇敢一點就好了。」

直到我的失業日誌越寫越長後,我才驚覺,雖然Nigel Marsh書中有許多處讓我心有戚戚焉(別誤會,Nigel的處女作是本好書,至今我仍時常翻閱),但我和Nigel 的人生旅程終究是兩條平行線。他在休息九個月後回到熟悉的職場,而我的長假,已經累積了好幾個九個月;我的就業市場,也不在南半球。

原來,在人生中場停下腳步休息一段時間的念頭,大部分的人都曾有過。但不是每個人都像Nigel Marsh一樣,鼓起勇氣地踏出舒適圈,又幸運地在自己預定的時間表內回到職場又或者更白話一點地說,只有成功的案例,才會被出版社青睞,將這難得的人生體驗集結成書,吸引著在職場上分身乏術,無法取得life balance的人的目光。

在繳交N次國民年金後,我決定要誠實的寫下自己離開職場後的心路歷程。若你和當年的我一樣,正在糾結著是否要鼓起勇氣放手一搏,送出離職單。或許,我漫長的失業生活點滴,可以做為你的參考,如同當年我參考坊間這些書一樣。當然囉,我的日記,肯定不如你想像的精采、風光,(相信我,失業後的生活不可能每天都燦爛輝煌的;正如上班族的人生也不是每天都充滿刺激感及成就感的~~~!)不過,或許在你聽聞過那麼多的成功案例後,你會好奇其他還在失業路上的人們,他們又是怎麼度過每一天的

話說回來,倘若時光倒流,回到我正打算丟掉飯碗,找回人生的那一刻,我有讀過「大齡女子失業日記」這本書的話,我會做出不同的抉擇嗎?

Well, 當我寫完這本日記時,will see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失業 長假 Gap year 壯遊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ntie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